澳洲485畢業簽證申請不求人

寫在前面

寫這篇文章只是紀錄一下自己的經歷。當初在 PTT 和其他部落格受益於許多前輩的經驗分享,現在希望自己也可以幫助到其他想自己申請畢業簽證的人。
基本上要申請 485 的人英文也有一定程度了,所以有些名稱等等我就直接用原文寫了,我怕翻成中文之後反而是錯的QQ。

我不具有任何的合法移民仲介資格,真的有疑慮或者被拒簽,請直接聯繫專業人士。

申請歷程

除非特別標注,以下時間都是2021年。
06 Sep 2020: 申請 National Police Check (AFP)
16 Sep 2020: AFP 通知 National Police Check 完成審核,約一週後才收到
17 Dec 2020: 完成碩士學位
4 Jan: 申請出入境證明書(TECO, Melbourne, Australia),晚上收到電子檔
05 Feb: 申請結訓令 NATTI 翻譯
07 Feb: 收到結訓令翻譯件
08 Feb: 正式繳費遞交申請
12 Mar: 購買 OVHC 保險(設定 16 Mar生效);提交 OVHC 購買證明至 ImmiAccount
13 Mar: 向原學生保險公司申請 Clearance Certificate
15 Mar: 收到 Clearance Certificate (電子檔);學生簽證的最後一天
16 Mar: Bridging Visa A 正式生效
16 Apr: 完成簽證體檢
10 Aug: 簽證到手

申請材料

每個人實際用到的證明文件會不太一樣。填完 ImmiAccount 上的問題之後,系統最後會列出一張清單跟你說要上傳什麼文件。
在疫情期間申請的話我強烈建議先把可以先申請的文件準備好,澳洲現在的行政效率低很多,很多可以現場申請的改成郵件申請會花不少時間。

在 Home Affairs 網站上, Temporary Graduate visa (subclass 485) 需要提供下列文件:

  • Identity documents: current passport, national identity card (可以用英文戶籍謄本代替)
  • Study documents: completion letter, certified copy of course transcripts
  • English language requirement documents (in 3 years)
  • Health insurance documents
  • Character documents: National Police Certificates (in 12 months), overseas police certificates (台灣縣市警察局的警察刑事紀錄證明), military service records(台灣的退伍令或結訓令)

我在系統內被要求&實際提供的文件有這些:

  • Qualifications - Australian, Evidence of
    Academic Transcript
  • Travel Document
    Passport

  • Character History, Evidence of - AUSTRALIA
    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 Clearance

  • Character History, Evidence of - TAIWAN
    Overseas Police Clearance

  • Present country of citizenship, Evidence of - TAIWAN
    Passport

  • Address - Residential, Evidence of
    Bank Statement - Personal (澳洲的)

  • Birth or Age, Evidence of
    Family Book/Household Booklet
    我是給只有顯示我自己一個人的英文戶籍騰本。

  • Identity, Evidence of
    Passport

  • Language Ability - English, Evidence of
    TOEFL iBT

  • Qualifications - Overseas, Evidence of
    Academic Transcript
    台灣的大學成績證明(英文版)

  • Study, Evidence of
    Course Completion Letter - Australian Education Provider
    Letter/Statement - Education Institution (台灣的大學畢業證書)
    我申請時因為還沒申請畢業,所以只能跟學校申請 Proof of Qualification 當作證明。

  • Military Discharge, Evidence of
    Military Discharge Papers (結訓令影本&翻譯件影本)

  • Travel history, Evidence of
    Entry/exit stamped pages of the current passport (跟 TECO 申請的出入境紀錄)

  • Health Insurance, Evidence of
    Certificate of OSHC(一開始提交的)
    Health Insurance Document (12 Mar 買了保險後補上的OVHC證明

  • Other Documents
    Other (specify) - Health assessment appointment
    一開始我預約到的體檢時間是6月。我擔心太久沒提交會被拒簽,所以就把預約確認函的 email 截圖傳了上去。

一些當初糾結的簽證問題

Other passports or documents for travel

Does this applicant have any other passports or documents for travel?

我想到的是去中國會用到的台胞證,但我最後填 No。

Non-accompanying members of the family unit

我填 No。

Country of residence & Residential address

我的想法是已經在澳洲連續待了一年,之後也沒有回台灣的打算(也沒辦法回QQ),所以就填澳洲的地址。連帶後續提交的居住地址文件證明也是提供 Commbank 的銀行對帳單。

Residential address details

系統要求提供最近10年的居住地址。我沒有在澳洲待到10年所以勢必要提供台灣地址,但是戶籍謄本上只會寫戶籍地址(跟我實際住的地方不一樣)。最後是統一用戶籍地址當作在台灣的居住地址。

Health insurance

Do all the applicants on this application have health insurance?
Important: OSHC is not deemed adequate health cover for the purposes of this visa.

我認為官方都說了 OSHC 在學生簽有效期間是可以的,所以我填 Yes。它下一題裡面的 "Type of health insurance cover" 我也是直接填 "OSHC ESSENTIALS - SINGLE"

Military Service / Military Training

Has any applicant ever served in a military force, police force, ... ?
Has any applicant ever undergone any military/paramilitary training, been trained in weapons ... ?

這兩題應該是網路上解答最不一致的XDD
一種說法是除非真的有下部隊,Military Service 那題才要選 Yes。
另一種說法是只要不是免役、替代役就都要選 Yes。

我是 4個月軍事訓練役而且是一訓到底,不過兩個還是都填Yes。說明的部分就說是在台灣服強制兵役( mandatory military service in Taiwan )。

一些申請文件上的問題

National Police Check (AFP)

當初申請時線上繳完錢後網頁沒有跑出確認頁面,email也沒有收到任何 Ref No (但是信用卡有被扣款)。Email 聯繫後客服會請你提供相關訊息(姓名、扣款截圖等等),過幾天之後就收到 Ref No 還有收據了。
6 Sep 2020: 提交申請然後發 email 問情況
7 Sep: 客服回覆提供資料
9 Sep: 回信提供資料
11 Sep: 再次寄信詢問(同時附上之前給的資料)
15 Sep: 下午終於回信表示系統有問題,正在加緊修復;晚上收到收據還有Ref No
16 Sep: Email 通知已經審核完成,印象一週後才收到紙本證明。

結訓令翻譯

我是在網路上隨便找的 NATTI 翻譯,好像收費都差不多。
插曲是結訓令上的大寫數字被翻譯錯誤,英譯本多了 “Discharge effective time”。之後 email 過去詢問 5 分鐘就給了更正版。

大家拿到翻譯件記得還是要檢查一下。

醫療保險

理論上 485 簽證是要求 Overseas Visitor Health Cover (OVHC) 這項的。

但是,如果你遞交申請時依然持有合法學生簽,OSHC 是可以當作當下合格的醫療保險。如果你學生簽證到期(轉成BVA)、OSHC到期、或者澳洲政府要通過你的簽證前,你就一定要轉成 OVHC。

摘錄自 Home Affairs 官方說明
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 (OSHC) is acceptable health insurance if you are still on a student visa when you submit or send your application for a subclass 485 visa.

However, OSHC will not be acceptable evidence of adequate health cover if you no longer hold a student visa.

If you are applying for this visa while you are covered by OSHC, you will need to have adequate health cover (other than your OSHC) either immediately after your OSHC ends or before we make a decision, whichever comes first.

If we decide on your application before your OSHC ends, we will contact you to ask you to obtain non-OSHC cover before we decide it.

我自己是先遞交申請後學生簽證才到期,所以申請時是用 OSHC 申請,學生簽到期前才買 OVHC(不想浪費錢那麼早買 OVHC )。

要記得 OVHC 跟 OSHC 不能有 Gap!!我的例子就是 OSHC和學生簽都是到 15 March,16 March 開始就是 OVHC和過橋簽。

另外買完 OVHC 後記得要跟原本的 OSHC 機構申請 Clearance Certificate ,不然你之後看完醫生要申報的時候錢會下不來。

英文戶籍謄本

如果需要請在台灣的家人申請的話,建議用戶長的名義申請。即使戶長沒空跑戶政事務所,也可以用戶長委託的方式委由其他家人去戶政事務所。

原因是如果用你自己的名義委託台灣的家人申請的話,你的委託書還要請台灣駐外代表處公證過才可以用。 Keyword: 授權書-旅外國人授權國內親友代為處理事情時使用。

出入境紀錄

移民署有一種可以線上免費申請的「入出國日期證明書」,它只會顯示日期但不會顯示說你從哪裡入境或出境去哪裡。跟駐外代表處/移民署申請的叫「入出境紀錄」,時間地點都會列在上面。我是申請近10年的紀錄(申請時系統也是問你最近10年的紀錄)。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